工作指导思想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局“项目建设年”。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贯彻落实《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为总纲,以“智慧后勤、法治后勤、品牌后勤、节俭后勤、共享后勤、廉洁后勤”建设为目标,以“三个十”为抓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推进2016年度重点工作建设,以新亮点谋划新局面,用新措施创造新成绩。
1
“智慧后勤”建设
全面推进“智慧后勤”建设,完成无线WIFI、一卡通系统、智慧安防系统、BA系统、全新门户网站、手机APP等项目建设,实现机关事务管理更加智能化、服务保障更加人性化。总投资2000万元(其中财政900万)。
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全面推进“智慧后勤”建设,完成无线WIFI、一卡通系统、智慧安防系统、BA系统、全新门户网站、手机APP等项目建设,实现机关事务管理更加智能化、服务保障更加人性化。总投资2000万元(其中财政900万)。 以“互联网+机关事务”为引领,打造 “指尖上的管理局”,主要有: 1.无线WIFI系统:在行政中心架设1000余台无线路由器,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免费使用; 2.建立全市机关事务管理OA系统:全面升级门户网站,建立OA文件流转系统,达到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实现全市上下高效处理; 3.打造手机APP:研发机关干部职工使用终端,实现智慧后勤掌上通; 4.智能一卡通:实现门禁考勤、电子钱包、智能停车等多种功能; 5.智慧安防:新建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实现车辆出入自动识别和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管理自动化,通过手机端可远程监视、接收报警信息; 6.智慧BA系统:实现机关大院各楼宇的智能化管理; 7.智慧物业系统:建立设备、物资采购和管理平台,实现二维码标注; 计划于2016年12月底前完成。
2
太阳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在市行政中心主要楼宇和大会堂屋面实施太阳能分布式光伏发电,预计投资近1000万元,装机容量1.06MWp,每年发电超过125万度。并以点带面,将太阳能光伏发电向全市各县(市、区)推广应用,从而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
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在市行政中心主要楼宇和大会堂屋面实施太阳能分布式光伏发电,预计投资近1000万元,装机容量1.06MWp,每年发电超过125万度。并以点带面,将太阳能光伏发电向全市各县(市、区)推广应用,从而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 1.完成市行政中心太阳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实现并网发电,投资近1000万元,全部由中标单位投入,装机容量1.06MWp,年发电超过125万度,面积达10000平方米,有效降低电耗,树立政府绿色、节能、环保的新形象。6月底前完成。 2.建立光伏发电监控系统,实现在线查看查询光伏项目发电量、运行逆变器台数等统计数据和逆变器运行状态,进一步提升能源消耗管理的智慧化和科学化水平,为市行政中心节能降耗提供数据支撑。 3.以市行政中心光伏发电项目为样本,召开现场会,推动光伏发电在各县(市、区)的应用,提升对节能技术改造的认识,形成党政机关节能降耗的合力。12月底前完成。
3
新一轮公车改革
在2012年我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根据中央、省的车改精神,完成新一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现节支率7%。指导各县(市、区)完成本次车改工作。
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在2012年我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根据中央、省的车改精神,完成新一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现节支率7%。指导各县(市、区)完成本次车改工作。 1.车改推进:制定公务用车改革方案,确定车辆收缴、处置、人员补贴等细则。 2.平台建设:建立公务用车统一管理平台,保障公务活动的正常运行,实现公务用车的统一规范管理 3.车辆处置:收缴、评估、处置涉改车辆,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4.人员处置:合理分流安置司驾人员,确保改革稳步推进。 5.车补发放:做好补贴发放审核工作,规范合理费用支出。 6.全市推进:指导各县(市、区)按时完成本次车改工作,确保中央、省的车改精神落到实处。 7月底前完成封车,12月底前完成车辆处置、人员安置、补贴发放等工作。
4
创建行政中心满意食堂
以“共享后勤”为目标,推进食堂改造工程,开展智能餐盘建设,升级消费系统,优化用餐环境,提升智能化水平,打造“智慧、文明”食堂。以“文明餐桌”创建为抓手,推动全市食堂营造“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氛围...
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以“共享后勤”为目标,推进食堂改造工程,开展智能餐盘建设,升级消费系统,优化用餐环境,提升智能化水平,打造“智慧、文明”食堂。以“文明餐桌”创建为抓手,推动全市食堂营造“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氛围。每年保障正常就餐约90万人次。 1.硬件建设:优化改造9号楼餐厅,改建6号楼屋面,拓展餐厅空间,解决东北片办公区的会议、接待的餐饮需求;推进智能餐盘建设,实现自动结算;完成消费系统升级,实现终端机与线上多样化充值,实时统计就餐人数,方便广大干部职工就餐和服务后台管理;研发手机APP,并入智慧后勤终端,实现预约订餐、菜品在线采购等功能,提升餐厅整体形象。 2.软件提升:以机关干部满意度为导向,建立绿色蔬菜直供基地,提高菜品质量,推行精准服务;强化监督机制,加强物品采购供应链管理;推进阳光厨房建设,确保食品安全卫生;注重教育培训,提升服务水平,营造争先创优氛围,打造“智慧、共享、文明、品牌”食堂。 3.组织开展全市“文明餐桌”创建活动,推动全市机关食堂形成良好用餐习惯。
5
法治后勤建设
根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制定《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十三五”规划;制定机关运行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完善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制度,形成制度汇编...
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根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制定《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十三五”规划;制定机关运行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完善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制度,形成制度汇编。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 1.根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制定《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指导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为办公用房管理、后勤服务等机关事务工作提供法律支撑。 2.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十三五”规划,从战略和全局角度谋划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工作目标和发展思路,实现新常态下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3.根据我市机关运行的需求,制定公务用车、安保、会议和物业等四个方面保障所需的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进一步优化经费使用和管理,完善机关运行服务体系。 4.完善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制度,形成制度汇编,实现各类服务保障流程的进一步优化,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标准化。 12月底前完成。
6
创建行政中心满意大院
全以创新“文明大院”建设载体,倡导“共享共建共管”理念,通过完善硬件设施建设、规范后勤服务保障、强化节约节能措施等手段,创建更加文明、和谐、舒适的大院环境,打造服务一流、干部舒心、群众满意的机关大院。
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以创新“文明大院”建设载体,倡导“共享共建共管”理念,通过完善硬件设施建设、规范后勤服务保障、强化节约节能措施等手段,创建更加文明、和谐、舒适的大院环境,打造服务一流、干部舒心、群众满意的机关大院。 1.完善负一层综合服务区建设,以干部职工需求为导向,精心挑选服务单位并强化日常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2.更新行政中心各楼层开水器等节能设施,在主楼安装充电桩,为大院节能降耗提供硬件保障。 3.配合智慧后勤建设,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引入智能化设备进一步规范大院车辆、人员进出。加大安保管理力度,做到大院安全无事故。 4.提高维修、保洁等服务响应速度,提升会议服务水平。 5.举办“文明大讲堂”,丰富大院干部职工文化生活。 6.建立LED多屏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宣传力度,扩大宣传面。 7.强化大院绿化管理,提升大院良好形象。
7
房产管理
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五统一”管理,加强权属变更和产权登记,完善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强化调配、使用、出租管理;加强危房加固改造和维修;深化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成果。
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五统一”管理,加强权属变更和产权登记,完善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强化调配、使用、出租管理;加强危房加固改造和维修;深化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成果。 1.对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实行“统一权属登记、统一调配管理、统一维修改造、统一规范使用、统一规划建设”,进一步优化配置、合理使用、规范管理办公资源。 2.完善房产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实现房产土地登记、业务管理、单位信息登记、查询统计“四位一体”的统一化、规范化、动态化和自主化管理。加强平台在全市范围的推广使用,推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各市级主管单位-下属单位三级管理模式的建立。实现软件平台与省级平台同步和实时更新。 3.投资约1000万:加固改造管辖范围内(市江滨西路308弄8号、黎明西路257弄7号及河西桥等)的危房,实现安全无事故。按计划维修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单位办公用房,保障各机关单位的正常办公。 4.开展专项督查,加强考核,深化全市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成果。
8
大会堂改造提升工程
根据大会堂使用情况,合理规划改造部分会议室,优化会议环境。更新改造大会堂监控、消控、舞台灯光等系统,建立视频会议互联互通工程,全面提升大会堂硬件设施水平。加强会议的管理和服务,提升大会堂的整体形象。投资约800万元。
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根据大会堂使用情况,合理规划改造部分会议室,优化会议环境。更新改造大会堂监控、消控、舞台灯光等系统,建立视频会议互联互通工程,全面提升大会堂硬件设施水平。加强会议的管理和服务,提升大会堂的整体形象。投资约800万元。 1.合并改造大会堂二楼会议室,建设2个分别能容纳140、100人的中型会议室,解决各单位对80-150人中型会议需求的燃眉之急,实现大会堂各会议室的有效利用。 2.合理规划会议室,改造贵宾室,优化会议室内部环境,做到美化、净化、亮化,实现贴心、周到的会议服务。 3.改善会议室环境,更新和改造部分空调、排风排烟管、监控、消控、楼控系统、舞台灯光系统,完善大会堂会议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硬件设施水平和会议服务质量。 4.开展大会堂会议室视频会议互联互通工程,实现大会堂主会场、新闻厅、多功能厅、国际厅的视频会议互联互通,进一步增强会议的灵活性,扩大会议的规模。 12月底前完成。
9
行政中心修缮工程
市行政中心已运行10余年,设施设备逐步老化。结合实际,对各后勤保障服务系统进行更新升级,对部分停车库进行升级改造,对部分单位办公室进行装修改造,有效提高后勤服务保障硬件水平。总投资约500万元。
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市行政中心已运行10余年,设施设备逐步老化。结合实际,对各后勤保障服务系统进行更新升级,对部分停车库进行升级改造,对部分单位办公室进行装修改造,有效提高后勤服务保障硬件水平。总投资约500万元。 根据目前行政中心硬件设施的具体情况,主要项目: 平台车库及地下停车库地表面修缮;大院消控系统更新升级改造;东西楼政协常委会议室会议系统升级改造;保安岗亭伸缩门、外立面维修更新;东北片等绿化提升;建筑幕墙防漏修缮工程;主楼9F常务、9F2号会议室灯光音响升级改造;大院安防、技防系统提升;女厕蹲坑改造;玻璃幕墙清洗;信访地下室地面维修;VRV空调系统维修更新;雾化水箱更新改造;UPS系统电池更新;西侧非机动车停放场建设;对1号楼市长专线进行装修改造。 2016年12月底前完成。
10
“市民之家”工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启动温州市“市民之家”工程建设。市民之家是涵盖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公共便民服务、创业创新服务、要素市场、不动产登记等六大功能的综合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2016年争取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启动温州市“市民之家”工程建设。市民之家是涵盖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公共便民服务、创业创新服务、要素市场、不动产登记等六大功能的综合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2016年争取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根据“市民之家”的建设需要,向市直各窗口单位采集入驻安排计划等信息并进行统一汇总;会同市审管办、市规划局、市发改委等部门确定建设规模、项目选址等问题,为项目立项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1.“智慧后勤”建设

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