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9 16:10 浏览人数: 来源:温州市机关事务局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理论学习,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学习教育,将法治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有步骤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注重开展分层分类的法治教育培训,借助每年开展的全市机关事务系统培训班,同步开展法治教育培训。督促干部职工利用“浙里干部之家”、温州法治网等线上学习平台,开展常态化专业法学习培训和考试,拓宽学习渠道、丰富法律知识、提升法治素养。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和定期培训制度,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当前全局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达95%以上。

(二)突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高度重视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工作,《温州市机关运行保障条例》作为调研项目报送市人大,为省局制定《浙江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建言献策,提供多条有价值的修改意见。坚持立改废并举,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考勤制度〉(修订稿)的通知》等规章制度。聘请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周鹏程、林一纯两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我们提供法律咨询、代理行政诉讼等服务,对局内行政决策、合同签订实行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三)畅通反映渠道,服务保障暖心有感。进一步优化“一号通”服务流程,线上业务占比提升至94%,整体办事效率提高80%,受理业务约4.4万件。建成投用“瓯越好管家在线应用”,迭代升级办公用房管理、智慧大院APP等项目,特别是设立线上“金点子”栏目,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作为”,答好服务保障“满意卷”。同时,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一线基层,带着问题听意见、带着思路解难题。高质量完成年度十件“关键小事”,建成投用“健康驿站”“网上商城”等,开业“瓯越好管家咖啡吧”“‘浙好淘’温州市府店”,“健康驿站”累计接诊超2000人,母婴室获评省五星级母婴室称号,收到干部职工一致好评。

(四)强化标准引领,探路先行步履稳健。纵深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完成国家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两大试点建设,均以全国最高分通过评估验收,得到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的批示肯定;公务用车管理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发展试点通过评估验收,获得国管局领导及专家一致好评。出台13项地方标准和357项内部标准,实现机关事务工作职能、业务规范、办事流程标准全覆盖。其中《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评价》是全国首个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地方标准,《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服务与绩效评价规范》省级标准顺利立项。

(五)广泛开展宣传,氛围营造更加浓厚。依托“全国低碳周”、“12.4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发动全市各级机关事务部门举办现场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浙江省机关运行保障工作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步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反恐反邪、防灾减灾、毒品预防等方面的法治宣传,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全面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通过在宣传栏和楼宇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各类信息海报、发放宣传单,利用大院电子显示屏、LED滚动播放等方式播发公益广告,全方位普及法律知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顺利完成省级“八五”普法中期评估。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虽然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一些成效,但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一是制度法规执行还不够严。对制度法规、内部标准的执行效率、效果缺乏一定的评估分析。个别干部对相关制度法规掌握不够精准、理解不够深入,在执行过程中存在偏差,在内部制度规定的执行上有打折扣。二是依法履职意识还不够强。因机关事务部门主要涉及后勤服务事务,对外执法事务较少,所以部分干部职工对新形势下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还不够到位,在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方面还有差距。三是依法行政水平还不够高。部分领导干部综合运用法律法规的能力还有所欠缺,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个别岗位人员只对自己负责的内容较为熟悉,对涉及全局的一些事务处理能力不足。四是上下协调联动还不够紧。全市机关事务系统在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方面还存在不平衡的问题,需要在政策配套、组织实施等方面联动推进,上下协同的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做到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上,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特别是牵头研究提出5条《浙江省机关运行保障工作条例》宣贯措施,全面推进温州机关事务系统依法行政建设。按照要求开展法治政府年终述职,副职领导将法治政府纳入述职报告。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我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开展《浙江省机关运行保障工作条例》宣贯行动为契机,健全配套制度,推动事业发展,全力打造忠诚担当、数智融合、集约高效、暖心有感、勤俭办事、勤廉并重的“瓯越好管家”。

一是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法治温州建设决策部署,继续将法治教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学习内容,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将《条例》宣传与“八五”普法工作结合起来,以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为重点,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法规宣贯。联合市人大法工委下发《关于贯彻实施〈浙江省机关运行保障工作条例〉的通知》,对照《条例》规定,逐条逐项梳理,明确牵头部门,形成责任清单,有效推进各项职能清单化落实、规范化履行。出台实施第二批地方标准,强化标准的宣贯实施和改进评价,提升标准化建设的实效性,着力构建切合温州实际、体现温州特色的现代化机关运行保障制度体系。加强机关事务标准及各项规章制度执行的刚性,强化监督、评估,实施动态纠偏。

三是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全局领导干部职工关于机关事务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全员轮训,深挖细究条例法规执行细则,增强对法律法规的认识深度与运用能力。同时,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加强普法宣传,增强认知广度,提高综合能力。与温州大学、温州理工学院等院校强化合作,深入开展机关事务基础理论、改革路径的前瞻性研究,形成一批针对性、适用性、操作性强的研究成果。

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4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