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县市区动态

喜报!乐清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下属单位市民活动中心上榜浙江省2022年度百优“无废城市细胞”名单

发布时间: 2023- 05- 08 11: 19 浏览人数: 来源: 温州市机关事务局

近日,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班发文公布2022年度百优“无废城市细胞”名单,乐清市市民活动中心成为温州市唯一荣获“无废机关”称号的单位。

一、思想引领,机关先行示范。近年来,市民活动中心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扎实推进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环境节约、规范化机关建设。一是积极创建示范单位。市民活动中心以新发展为理念,在创成“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无废机关”创建的工作要求,争当“无废机关”创建的先行者。二是以点带面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LED屏、宣传栏、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媒介、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做好宣传发动,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形成绿色环保、循环利用的办公和生活方式,让单个“无废细胞”营造出的绿色环境,不断影响身处其中的人和周边的社会生态。

二、多措并举,实行精细管理。市民活动中心坚持“无废+节约”绿色模式,不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推进节能降耗。一是倡导绿色办公从源头减少污染。室外大面积种植绿植增加绿荫,减少地面热反射,全建筑安装双层玻璃搭配专业隔热帘,提高隔热效果,降低能耗;中心内部推广电子化、无纸化办公,提倡双面打印,减少签字笔等消耗品使用,下班即断电实现办公设备“零待机”;供热供冷系统执行夏季温度设置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过渡季节自然通风,实现动态控制。二是创新性实行追溯机制和精细化管理。将院内所有分类桶进行编号,通过垃圾集置点编号抽检,能定位楼层,有效追溯到具体单位、科室,针对投放准确率低的单位、科室进行提醒和督促,提高分类垃圾的精准投放率。由城东街道环境卫生管理所对其他垃圾、易腐垃圾等进行集中收运,做到日产日清,有害垃圾都会送往有资质的垃圾处理厂处置,实现从垃圾产生到处理闭环处置。三是大力推行节水器具应用和改造,实现节水器具使用率100%。节水器具包括洗手池采用陶芯扳手式快开水龙头、安装节水起泡器、高效绿化喷头等。室外采用喷灌管线喷头进行高效浇灌,室内建立中水回收利用系统,收集天然的雨水或河水,用于周边绿化带的灌溉或地面清洗工作。在中心用能用水逐年增加的情况下实现用水总量不升反降,节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绿色发电,高效能源利用。市民活动中心率先推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设,单晶板总面积约1436m2,装机总容量为262.48kWp,通过有效的合同能源管理,对标国家级的节能标准严格执行各项节能措施,为推进建设清洁能源、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一是注重设备日常养护,保障光电转换效率。光伏项目公司对光伏板开展定期清洁保养,极端天气加固养护等措施,保证光电转换效率,有效提高发电总量。二是实现绿色能源高效转化,降低中心运行成本。中心光伏项目年均发电总量约25.37万度,年均光伏发电自用量(不包括上网返电量)占中心总用电量约20%,且自用效率达95%。利用市场化方式吸收社会资金,既为市财政节约大量经费,又为合同能源管理的实践提供了示范样板,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