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省内动态

《浙江日报》、潮新闻关注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立法现场会

发布时间: 2023- 05- 18 09: 07 浏览人数: 来源: 温州市机关事务局

昨天,《浙江日报》、潮新闻聚焦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立法现场会,一起来看↓



《浙江日报》报道内容

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立法现场会在杭召开

提升机关运行保障法治化水平

机关事务管理立法,是深入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17日在杭州召开的机关事务管理立法现场会上,来自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司法部、全国部分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齐聚西子湖畔,共同探讨、推动机关事务管理立法。

进入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被赋予“勤俭办一切事业”“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新要求。推动机关事务管理立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的题中之义,也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载体。科学界定机关事务管理的职能职责,更好固化提升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成功经验,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都需要立法保障……会议现场,与会代表充分交流对机关事务立法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机关事务领域的立法进程加快。国家层面,机关事务管理法已列入“十四五”立法规划,草案修改、征求意见、提请审议等工作正有序推动中。地方实践方面,山西、上海、河南、四川等4个省市已相继出台地方性法规,12个省区市的机关事务管理地方性法规制定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浙江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确定的机关事务法治化创新试点。目前,《浙江省机关运行保障与监督条例》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条例草案正在起草中。“该条例草案突出集约共享、数字赋能、事权财权统一等特点,除了从省级层面厘清机关事务管理职责范围外,还把浙江在机关事务管理中探索出的特色经验,通过立法提升固化。”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唯一的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试点,浙江开发了“浙里好管家”集成应用,构建智能决策、智慧保障、资源智享、内部智控四大体系,重点探索建立全省公车联盟、推进省域公务餐、制定公物仓省级地方标准等。


潮新闻报道相关链接: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7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