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5 17:30 浏览人数: 来源:温州市机关事务局

    2022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扎实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规范性、合法性,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总抓全局法治建设,始终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切实增强依法执政能力。班子领导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具体抓法治建设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法,将法治学习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并认真实施。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专题学习并研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第一议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党校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暨2022年度党员轮训班,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素养

(三)推进机关事务立法工作。深入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在公共机构节能、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后勤服务保障等领域制定并出台8项地方标准。起草《温州市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实施细则》草案,充分征求市财政、发改、资规、住建等职能部门和县市区意见建议,将草案拟提交市委市政府讨论研究,积极推动细则出台为进一步强化办公用房使用的刚性执行提供法规依据。积极谋划推进《温州机关运行保障条例》申报2023地方立法调研项目。

(四)全面加强依法依规履职。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纳入全市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内容,年内抽查12个县(市、区)、24个街道乡镇及12个市直单位,发现问题9类35个,及时进行反馈并督促落实整改。开展公共机构节能领域行政检查,2022年度行政执法总数144宗,被申请行政复议0宗。与市司法局结对聘任公职律师。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依托法律顾问全年开展法律咨询、合同文本合法性审查、代理诉讼等法律服务160次。认真做好信访件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年收到信访件58件,行政复查1件,按期处理率100%、按时报结率100%、办理差错率为0。收到人大建议3件,及时完成办理回复。执法考试通过率100%。

(五)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做好主动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完善局门户网站,全年共推送信息776篇;“温州机关事务”微信公众号平台共推送信息99篇。2022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条,其中组织机构1条、其他文件3条、政策解读3条、通知公告41条、人事任免1条、规划计划1条、财政信息3条、财政预算3条、财政决算1条、标准化综合试点1条、网站年度工作报表1条、助企纾困租金减免7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与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依法履行职责还存在缺位。在履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管理职能时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缺位、不到位等情况。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存在不均衡现象。各处室(单位)由于职能不同,对法治建设的重视程度不一、履职水平参差不齐。三是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尚需提升,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不够厚重,行政执法监管手段较为单一。

三、2022年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履职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带头参加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专题学习,带头参加集中学法活动和年度法律知识考试,不断增强宪法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积极推动机关事务保障相关条例立法工作。认真落实党内法规制度执行责任制,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依法履职、科学决策。全力推进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信访件及行政复议答复、行政应诉等工作。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自觉接受法律约束,以法律法规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是持续强化法治思维。持续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全局树立法治思维,强化行政执法质量意识、依法决策意识发挥公职律师“辐射效应”和法律顾问作用,推动全局行政执法、行政决策透明、规范、合法、公正。

二是完善机关事务地方标准法规。推进《温州市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实施细则》出台实施。努力争取《温州机关运行保障条例》纳入2023地方立法调研项目。进一步完善机关事务标准建设,发挥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基地作用,全面加强机关事务相关标准法规宣贯培训工作

三是提升行政执法规范与效能。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领域执法,提高执法效果。持续推进信访件等高效办理,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依托机关事务数字化改革,进一步优化机关事务管理流程,提升执法效能。

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