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省内动态

浙江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试点全面启动 机关运行保障现代化先行开局起步

发布时间: 2023- 01- 09 09: 47 浏览人数: 来源: 温州市机关事务局


1月4日上午,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国管局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试点工作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标落实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国管局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试点工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机关运行保障系统性重塑,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现代化先行。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小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2年9月,国管局决定在浙江开展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试点工作,试点工作期限为2年,这是目前全国机关事务系统唯一一个数字化改革综合试点。经过几个月来系统谋划、共同努力,编制完成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试点方案,明确了试点工作的主要目标:机关运行保障应用体系更加完备、机关运行保障体制机制系统重塑、机关运行保障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机关运行保障成本控制更加有效。

深刻认识重要意义,切实把试点工作责任放在心中扛在肩上。

试点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数字”二字,强调“加快建设数字中国”。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在数字中国建设的时代大背景下,以数字化改革创新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经是历史潮流、大势所趋、必然选择,已经成为中央层面的重大决策部署。要认清形势,顺应历史潮流,把开展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试点,作为推动机关运行保障现代化先行的主要抓手和重要机遇,紧紧抓住,乘势而上,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系统性重塑。

试点是政治任务:试点是国管局交办的政治任务,是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大任务。要拿出舍我其谁的决心和信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开展好试点作为全省系统上下的自觉担当,重塑机关运行保障体制机制,总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为全国机关事务系统数字化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试点是开弓之箭:数字化改革已经在全局系统拉开架势、全面起势。试点已经是离弦之箭,要越是艰难越向前,在机关运行保障现代化的前进道路上,带领全系统探索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改革创新之路。

牢牢把握本质要求,确保试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系统重塑是核心:通过数字化建设试点,打通需求、供给、管理、决策全链条,更好履行机关事务部门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的重大职责;加强渠道共联和数据共享,探索有效控制机关运行成本的新手段,更好发挥机关事务部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表率作用;以核心业务协同为基础,全面推进流程再造、制度重塑,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和瓶颈制约,使得保障服务管理工作流程、制度标准更加完善,内外协同更加高效,保障要素的流通和配置机制更加科学,支撑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的人、财、物等要素配置更加合理。

线下改革是关键:积极主动查找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以线下支撑线上、以线上倒逼线下,通过数字化手段,解决好集中采购、基建项目、经营单位数字化改革等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服务质量、管理效能的变革。

综合集成是路径:善于集成已有成果,立足现有的工作基础和特色亮点,深化全面贯通、推进集成突破、力争集中展示。善于集成基层资源,各责任单位要认真研究,积极利用市县力量。善于集成内部力量,多站在全局角度谋篇布局,协同推进,争取发挥集成应用的最大效能。

突出建设四个体系,全面落实试点各项任务。

试点的重点任务是建立四个体系、推进17项工作。17项工作分别是建立一中心一大脑、重塑15项机制。

智能决策辅助体系:建设机关运行保障数据中心;建设机关运行保障领域大脑。

智能保障服务体系:重塑集中办公区服务保障机制;重塑重大会议活动服务保障机制;重塑重要院落服务保障机制;重塑政府采购服务机制;重塑机关干部暖心服务机制。

资源智享统筹体系:重塑房产统一管理机制;重塑公务用车统一管理机制;重塑机关事务工程项目统一管理机制;重塑节能降碳统筹节约机制;重塑服务保障实体统筹经营机制;重塑莫干山多跨联动发展机制。

内部智控管理体系:重塑机关运行保障安全管控机制;重塑干部人事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重塑资产资金全方位分析研判机制;重塑机关事务部门内部高效运行机制。

坚持“一把手”工程定位,创新优化试点工作推进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建立定期汇报机制;畅通内外沟通机制;深化激励考核机制;做实安全防护机制。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樟清主持会议。局领导杜芬萍、刘文波、倪艳红,二级巡视员,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局数字化改革专班和相关处室、单位汇报了局数字化改革总体情况以及公共机构节能降碳一件事、经营管理一件事、重大会议活动保障一件事、数字莫干山建设、省直公积金一网通办、机关小区物业服务数字化改革、“浙好淘”建设等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