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县市区动态

科技点亮机关事务,创新引领未来

发布时间: 2023- 01- 16 14: 20 浏览人数: 来源: 温州市机关事务局

乐清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顺应数字时代发展潮流,抢抓数字技术产业变革机遇,以数字化改革推动机关事务领域现代化建设,建设“智慧机关”,推动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让科技点亮机关事务,创新引领未来。

一、以智慧安防打造机关的铜墙铁壁

机关安防工作是守护机关安全的重要保障。以智慧安防打造机关的铜墙铁壁,更有助于守好机关大门,尤其是如今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一是三大门智能道闸工程建设,智能道闸把车辆号码输入电脑系统,即可进行机器识别,改变了原来人工识别的落后局面,提高了工作效率的工作质量。二是互联网巡更系统,即通过互联网即可查看保安人员的巡逻时间和路线。通过增加巡更打卡点,更换巡更棒,弥补管理漏洞,强化了对重点部位的管理力度,对巡逻工作形成倒查机制,有力督促了保安人员保质保量完成巡逻工作。三是出入管理系统,在四大门安装人员出入管理系统(即自动人脸识别系统、访客系统),并进行了监控存储扩容升级等,将监控储存扩容升级达到3个月。四是测温机器人,今年在会议中心进行了多次大会,如党代会、两会等等。参会人员进入会议中心时通过测温机器人进行测温。有效解决了人员等候测温时间长、不按规定佩戴口罩等问题,切实提高了安保工作效率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

二、以智慧后勤彰显机关的春风拂面

为推动新形势下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服务型部门建设,乐清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以“互联网+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智慧后勤让机关干部春风拂面。一是优化消费。中心对消费卡系统进行“互联网+消费”改革。通过“互联网+消费”在线服务APP,一键实现充值、支付、明细查询和挂失等功能。通过数据平台,变“工作人员跑腿”为“信息跑腿”,简化优化消费卡各项流程,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优化设备。中心购置了自动洗碗机流水线、绞肉机、蒸饭车、新餐具,更换了桌椅套等。机关工作人员就餐后将空盘放置在餐具回收的履带上,集中回收自动洗碗,解放食堂的人力资源。三是阳光厨房。通过24个监控点位、3台监控电视实时、全方位监控食堂情况,机关工作人员可以通过食堂二楼门口的显示屏观察厨房人员的动态,提高食堂管理的透明度。四是合同能源管理。本中心紧紧围绕节约型机关创建开展光伏建设,大力开展合同能源管理。乐清市首个政府机构屋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乐清市市民活动中心成功并网运行。市民活动中心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设,安装了718块太阳能单晶板,单晶板总面积约1436m2,装机总容量为262.48kWp,推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三、以智慧保障为机关出行保驾护航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整改要求和公务用车改革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公务用车的监督管理,防止公车私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乐清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建立全市公车综合管理平台。公务用车综合管理平台具有实时定位、轨迹查询、驾驶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利用该平台可以对公车进行实时动态定位、追踪、监控,实现公务用车的全方位信息化管理,做到透明管车、有效督车。一是完成全市公务车辆车载GPS定位终端安装工作,对全市766辆公车的行驶里程、费用支出和监督检查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及时掌握我市公务用车动态信息。二是建立全市公务用车加油卡信息库,统计报送公务用车和油卡信息,及时掌握公车加油情况,利用信息化手段管理公车加油情况。三是搭建全省“一张网”系统,将机要应急保障用车纳入平台集中管理,实现车辆调度和异地派车服务,进一步提高我市公务用车管理水平。

四、以智慧管理成就机关的以人为本

乐清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让机关干部最多跑一次,倾听机关干部的心声,解决他们的问题,以智慧管理成就“以人为本”。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系统,包括公务用车报废更新新增、办公用房调配出租、车辆通行证办理等六项内容,让大家以指尖代替脚尖,以平板代替脚板,减少大家“跑在路上”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