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机关事务动态

温州机关事务正式步入“标准化+信息化”“两翼齐飞”新格局——国管局三项“国字号”试点成功落户温州

发布时间:2022-07-08 13:14 浏览人数: 来源:温州市机关事务局

      近年来,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生动实践国家机关事务工作“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依托数字化改革战略,深入推进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全面助力机关事务转型升级,为全国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温州力量”。今年以来,该局先后争取国家机关事务信息化“数正云”、国家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和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等三大国家级试点落地我市,温州机关事务工作实现历史性飞跃与突破。

      一、标准引领、数字赋能,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成效突出

      近年来,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集中统一管理为统领,深入推进标准化、信息化“两翼”建设,在实践中持续探索温州机关事务发展新路径。一方面坚持高定位,打造标准化建设样板。先后出台实施5项地方标准和357项内部标准,在后勤保障效率、运行成本、服务满意度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以97.6的高分通过国家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试点评估验收,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建立覆盖全面、结构合理的标准体系。另一方面坚持走在列,引领信息化建设。注重数字赋能、自我革新,从“智慧后勤”到“智慧机关事务”再到“智慧机关事务2.0升级版”建设,该局多年来不断更新理念、迭代升级,先后建成投用20多个系统,初步实现机关事务信息化转型。2019年,全国机关事务改革发展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温召开,向全国推广温州机关事务工作经验。2021年4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座谈会上,温州作专题介绍,相关做法得到国管局领导高度肯定。

      二、试点领航、两翼齐飞,推动机关事务跨越式发展

      2021年,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以全国三大试点为引领,不断丰满“标准化+信息化”羽翼,以“两翼”为动力,推进温州机关事务走出力度、跑出速度、飞出高度,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是打造智慧机关事务2.0升级版,推进国家机关事务信息化“数正云”试点建设。实施智慧机关事务2.0升级版“1266”行动计划,打造机关事务智脑,从管理和服务保障两个维度建设“6+6”12大模块,在机关事务各业务领域全面实现数字化改革。年内,计划完成机关事务工作台、APP、浙政钉、微信公众号应用集成建设,初步实现数据标准化汇集、项目标准化建设、系统标准化运维。同时,统筹推进全市系统一盘棋规划,探索建立可推广复制的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体系。

      二是夯实标准化实践基础,推进国家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建设。在去年国家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做好新一轮的全国试点建设工作,出台第二批地方标准,谋划第三批地方标准,争取省级地方标准建设等工作,打造温州标准亮点特色。加强市县联动,指导全市系统标准化建设,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试点目标任务。

      三是“标准化+信息化”协同实施,推进国家机关事务“两化融合”试点建设。坚持以标准化为本、以信息化为用,建设基于信息化应用的业务标准体系和基于标准化引领的信息技术标准体系。重点推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和服务保障等业务板块“两化融合”建设,按照国家试点的要求,全面实现业务领域全过程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打造一批“两化融合”建设成果,走出温州“两化融合”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