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县市区动态

挖掘特色菜肴 弘扬地方文化——瑞安市公务接待特色菜系列(五)

发布时间: 2022- 07- 29 10: 38 浏览人数: 来源: 温州市机关事务局

     公务接待工作是实现多领域、多层次、多方位对外合作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展示当地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最佳契机。瑞安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公务接待新风尚。立足瑞安本地丰富的自然物产和独特的历史文化优势,积极挖掘地方特色,以地方菜、家常菜为主,集中展示了瑞安的浓厚的风土人情,给各地来瑞宾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大节约了接待成本。

 瑞安市公务接待特色菜之豆腐渣

点击播放视频

     平阳坑地处瑞安西部,几乎360度环山,飞云江从它的腹地里扫过,冲积出了一小片肥沃平原。这里的先辈们,慢慢开采着大江大山里的丰富资源,在丰沃的土壤里耕种,过起了隐世生活。一晃,几百年过去了。这里的村民通过辛勤的劳作,从自然里获取了丰富的物产,也养成了物尽其用的习惯,豆腐渣就是这一习惯的体现。

     它是制豆腐时,滤去浆汁后所剩下的渣滓,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这可是大宝贝,单独吃是索然无味的,而一旦加入其他的食材,就有化腐朽为神奇之效。口口相传,就成了平阳坑的一道特色料理,很多在外发展的平阳坑人,回乡第一件事,一定要吃一碗豆腐渣。乍看像黯然销魂饭,吃起来又接近土豆泥的质感,粉粉的,温柔又细腻。如果再有些想象力,还可以加入双主角,借助更多维度的食材,比如,带着海的味道的紫菜、小虾米,形成更鲜活、更饱满的味觉体验。

     我们把它带到公务接待里,让远道而来的朋友们,通过这一碗碗质朴的豆腐渣,了解平阳坑,了解瑞安,了解祖祖辈辈们流传下来的,物以致用的生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