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动态

观点综述|第四届全国机关事务研究机构建设研讨会——暨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交流会发言内容摘录

发布时间: 2022- 12- 12 11: 13 浏览人数: 来源: 温州市机关事务局

观点综述|第四届全国机关事务研究机构建设研讨会

暨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交流会发言内容摘录


现将第四届全国机关事务研究机构建设研讨会暨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交流会的发言内容摘录如下: 

一、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由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王力主持。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永胜作会议致辞。他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政治导向、学理导向和实践导向,紧密贴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方略,不断深化对机关事务工作内涵外延、内在逻辑和特征属性等基础性问题的提炼概括,把握机关事务管理职能的发展脉络和内在逻辑,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业务实践为依托,在全行业建设理论阵地、凝聚广泛共识。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杨承贤围绕“四个坚持、四个统一”作会议致辞。一是坚持把政治统领与理论引领统一起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定位。二是坚持把宏观视野与微观实践统一起来,要研究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定位、角色、作用,丰富拓展理论研究的内涵和外延,为更好地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提供理论支撑。三是坚持把着眼长远与立足当前统一起来,要紧紧围绕机关事务理论关切和制度空白,既着眼长远、搭建框架,又立足当前、解决问题,把机关事务的标准、方式、程序、要求和责任清单化、制度化,全方位提高管理保障能力。四是坚持把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统一起来,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政校合作”作会议致辞。他提出,本次会议不仅是政府实务部门与学术研究机构的沟通交流,更是推动学校科研发展与学科建设的重要契机,要始终遵循“开放合作、集成创新、协调共进、特色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强与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大力推动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和专业发展,提升机关事务管理理论研究水平,力争把云南省机关运行保障研究院建设成为云南机关事务管理研究的学术研究高地、人才培养基地和重要的资政服务平台。

二、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部分由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云南省机关运行保障研究院院长方盛举主持。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陶雪良以“统筹谋划 凝心聚力 奋进机关事务行业理论研究工作新征程”为题作主旨演讲。他从推进机关事务研究机构建设、开展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丰富理论研究成果、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等方面介绍了近一年来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进展情况。他指出,下一步将从推进学科建设、统筹机构建设、加大研究力度、推动成果转换、搭建交流平台等方面,构建更加完善的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将进一步发动各地研究力量,重视资源布局和平台拓展,加强力量配备和时间投入,深化理论思考、强化实践导向、推动学术交流,切实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支持。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耀东以“探索完善政府运行保障管理职能体系建设”为题作主旨演讲。他从政府运行保障管理的意义、坐标、途径和研究重点四个方面发表了观点。他指出,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体现着保障中的保障、管理中的管理、服务中的服务三个基本特点。他认为,高质量发展是政府运行保障管理职能体系建设的重要坐标,要把握好资产管理、经费管理和服务管理的内在联系和基本规律等。他提出,深化改革是完善政府运行保障管理职能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要探索建立职能体系,健全管理体制,实现公共资产高效配置等。他强调,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要聚焦数字政府建设中长期规划、一体化平台建设、关键业务、数据安全和人才建设,重点推进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数字化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秘书长、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杨开峰以“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的思考”为题作主旨演讲。他认为,开展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不仅要适应机关事务行业发展要求,也要遵循学科发展规律。他介绍了学科的核心与要素,从一阶、二阶两个维度阐述了知识体系;说明了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情况,从建设目标、内容界定、与行政管理的关系三方面列举了11所试点学校开展的情况;分享了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的问题与思考,提出要有协调的探索、有组织的科研等观点。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彭晓朋以“依托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 推动云南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他介绍了云南省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开展情况,一是以“抓研究、提质量、谋创新、促发展”为工作思路,依托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着重强化理论运用,服务实践创新发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聚焦运行机制、热点问题、保障工具、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基础性研究。三是依靠云南大学各类智库平台、研究中心,结合地方特色开展学科研究。

三、专题交流 

专题交流部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18位专家领导,围绕机关事务研究机构建设、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以及机关事务职能建设和行业建设3个专题进行了发言。

(一)机关事务研究机构建设专题

本专题由东南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主任何勇主持。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侯熙文围绕“凝智聚力 守正创新 推动江西机关事务理论研究迈上新台阶”作专题交流。他指出,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近年来始终坚定机关事务研究机构建设正确方向,坚持高点站位、高标定位、高效协同;持续推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传承红色基因、聚焦前沿发展、推进研以致用,深入开展原中央苏区机关事务历史研究,积极推动省直机关公务员周转住房项目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不断强化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保障,强化培养机制、交流机制、保障机制。下一步,将以更开放的理念推进中心建设,以更深刻的视角推进理论研究,以更务实的举措推进成果转化。

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王敏围绕“坚持共创共建 注重实践应用 全力打造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新型智库平台”作专题交流。他介绍了山西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建设情况,一是明确方向,着力提升机构研究的前瞻性,顺应研究机构建设的“势”,2021、2022年连续两年成功申报2项省级重点课题。二是统筹资源,着力夯实研究机构的发展基础,把握研究机构建设的“道”,实现从学术思维向智库思维转变。三是注重实效,着力完善研用结合的体制机制,发挥研究机构建设的“术”,通过共创共建、实现共享共赢,全力打造机关事务新型智库平台。

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陈加自围绕“深化合作谋发展 共建共进向未来”作专题交流。他介绍了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推行的“两会三库六项内容”机制,“两会”是指局校双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设立学术委员会;“三库”是指建立专家库、课题库、资料数据库;“六项内容”是指合作内容主要包含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与专题研讨、决策咨询、业务培训、学历培养、人才培养等六个方面,并联系财政部门打通研究中心经费保障渠道。他提出,下一步将健全“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梳理细化课题库,探索跨省研究合作,推动“数字屏山”建设研究。

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吴晶围绕“以先行示范要求探索机关事务研究机构建设 推动深圳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专题交流。她指出,深圳大学机关事务研究院的建设瞄准了立足深圳、辐射湾区的定位,注重发挥政校合作、咨政创新的作用;理论研究工作要在如何“更好服务”上下足功夫、写好答卷,为机关事务研究工作提供深圳样本。未来,将以研究机构为载体,建立三项机制,聚焦三大研究,促进三项创新,打造三个平台,探索政校企联动的机关事务行业共同体建设,打造产学研互通的机关事务研究生态链。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政府运行保障研究院副院长燕继荣围绕“北京大学政府运行保障研究院建设情况报告”作专题交流。他从机构建立、课题研究、学术出版、政策咨询、交流活动、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政府运行保障研究院运行情况,从增设政府运行保障管理MPA方向、开设政府运行保障管理课程、筹备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二级学科等方面介绍了学科建设进展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希望成立全国机关事务研究机构秘书处,筹建机关事务领域的学术期刊《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推动机关事务理论研究更加学术化、系统化。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江苏省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无锡)主任孔繁斌围绕“高质量推进政府运行保障研究机构的建设”作专题交流。他从研究机构的设置,提出机关事务管理中的科学问题,即组织内部的公共服务;从研究对象的探讨,提出政府运行保障要研究层级化机制和功能化机制交叉结合下的复杂机制问题,以及内部公共服务生产与消费等与之相关的系统问题;从建设经验的分析,提出要坚持“学位+基地”的驱动模式,要构建“问题—知识链”的任务图和路线图。

陕西省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范晓鹏围绕“立足特色 发挥优势 奋力开创陕西机关事务研究工作新局面”作专题交流。他指出,陕西省机关事务研究中心为学校直属的跨学科实体科研机构,配备有专职行政人员、研究力量和科研辅助人员,已累计承担项目任务26项,其中工程设计咨询类项目任务15项,理论研究及培训类项目任务11项。下一步,将加强跨地区交流合作,持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相融合、干部职工培训与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创建示范工程与全面提升机关事务水平相统一。

(二)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专题

本专题由复旦大学上海机关事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春奎主持。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围绕“清华大学MPA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方向建设”作专题交流。他介绍了国家发展大局和中国式现代化所需要的学科建设的项目背景,并对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在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方面的研究基础、工作基础进行了说明;阐述了管理、服务、保障职能整合的项目定位;从招生对象、培养模式、师资团队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吕芳围绕“浅谈如何探索学科试点”作专题交流。她分享了用试点探索学科建设可以探索的内容,包括政府运行保障管理的区域特点、学校特点、专业领域;阐述了用试点探索学科建设的运行特点,包括由点到面的适应性和试点的灵活性;提出了用试点探索学科建设的发展步骤,先是各高校自主探索、创新试验,然后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再者政府和高校需要双向反馈,在试点的最后阶段进行顶层设计,统筹协调。

武汉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丁煌围绕“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作专题交流。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要加强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的基础研究,包括基本理论、知识体系等,界定概念的外延、边界;二是要抓紧时间研究探讨学术学位的培养方案,包括核心课程指南,为试点学校提供办学依据;三是要尽快研究编写核心课程大纲,重点建议学科评议组组织机关事务研究机构和试点学校进行编写,为后续扩大办学单位创造条件。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夏志强围绕“坚持实践导向 深化政府运行保障的创新与理论研究”作专题交流。他认为,学科建设最重要的内容是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强调要特别关注学科内涵最高层次的知识体系。他介绍了具体的学科知识,包括研究的热点领域和前沿主题以及相关知识图谱。他分享了新时代政府运行保障管理的新议题,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政府运行保障管理的指导研究,政府运行保障管理的数字化治理、标准化体系、立法和体制机制创新研究。他还交流了四川大学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的探索。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鹏围绕“推进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发展的思考——学科交叉融合视角下的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专业建设”作专题交流。他介绍了重庆大学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情况,在成立重庆大学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夯实师资队伍、推动政校协同、开展理论与课题研究等方面多管齐下的做法;提出了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发展的多元融合发展思路,即要重视国家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的有机融合、该学科与学校优势学科的跨学科融合、全过程培养与社会现实需求相契合、学术研究与服务社会的融合。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李永乐围绕“高标准开展学科专业建设 高质量培养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人才”作专题交流。他指出,要从学理上阐释清楚政府运行保障管理的学科专业内涵,处理好规制与开放的辩证关系。他提出,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这种结合要有力度、有实效,要在回应理论创新和实践关切中,找准学科专业定位。他强调,要想开展好人才培养工作,最重要的是培养环节的总体考虑和科学设计,并建议要考虑从不同学科专业吸引专业化的人才。

(三)机关事务职能建设和行业建设专题

本专题由四川省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吕京生主持。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永军围绕“当好‘四个管家’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迈上新台阶——以湖南省资产管理职能建设实践为基础”作专题交流。他介绍,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了《关于深化湖南省省直党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坚决贯彻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着力打造办公用房、周转住房、公务用车、公物仓等四大资产管理平台系统,形成系统完善、科学规范、集约高效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刘文波围绕“‘四化’融合推进机关事务现代化建设”作专题交流。他提出,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锚定机关事务工作的同质属性,紧扣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属性、经济属性、公共管理属性、服务属性,坚持标准化、法治化、社会化、数字化,推动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下一步,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进一步强化机关事务行业建设,努力为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提供浙江案例,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浙江力量。

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罗展怀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奋力推动广东机关事务行业系统思想大解放”作专题交流。他指出,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牢牢把握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这一新战场,明确广东省财政厅负责价值管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实物管理。研究出台《广东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大气力狠抓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下一步,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计划联动中山大学成立广东机关事务研究院,并开设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专业方向等。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国家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张翼围绕“国家机关事务管理的职能与行业建设”作专题交流。他提出要依法解决“条”与“块”,内部和部门之间存在的职能偏差问题。一是要以“条”的系统建设,解决好“条”的一体化问题。二是要以“块”的关系协调,整合职能之间的矛盾问题,尤其是与发改和财政部门之间的边界厘清问题。三是在职能定位上,要解决好各级政府的职能定位与系统内部职能定位之间的偏差问题。

山东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王佃利围绕“集中统一视角下的政府运行保障平台——基于公物仓发展的思考”作专题交流。他提出,政府公物仓不再仅仅作为一个物理空间,而是逐渐成为一个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资产调剂使用共享共用的平台。要通过对部分国有资产的集中以及统一调配和处置,在政府内部以及市场主体建立相互信任的有效互动与共享,实现资产要素在政府内部市场的流转。

四、会议总结 

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云南省机关运行保障研究院副院长木永跃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重点围绕政府运行保障管理的基础理论研究、学科体系搭建和专业人才培养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各抒己见,会议讨论成效显著。希望接下来各个机构能够实现系统性配合,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以学科资源、人才队伍的分布为基础,实现研究力量的整合、部署、规划和设置;并且在高质量有深度的基础理论研究基础上,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知识体系。要尽快出台专业人才的培养方案,着手教材编写和课程研发,探索该专业的教学方式和实训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形成梯度性、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培养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