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机关事务动态

文明大院 共建共享,三年争创 硕果斐然——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21-08-06 08:35 浏览人数: 来源:温州市机关事务局

    20218月5日,温州市推进全域化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上,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向东代表全局接受表彰。

    我局自2018年开启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征程以来,以多张“国字号金名片”建设为载体,将文明单位与文明大院建设“并轨而行”,努力践行“文明城市,机关先行”理念,让市行政中心文明大院成为温州全域化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

    一、对标对表,共建共享,在文明城市建设中展现机关先行率先垂范的作用。我局以建设全国文明单位为主线,全面发动市行政中心干部职工,共建共享“文明大院”2019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副市长殷志军牵头召开“文明大院·共建共享”座谈会暨启动仪式,标志着大院近50家部门单位“文明创建共同体”的形成。2020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副市长陈应许为市行政中心“文明大院·共建共享”文化驿站揭牌,以“文化共享空间”进一步凝聚共建力量。三年来,我局以“十大行动”为抓手,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广旅局等单位在市行政中心开展“书香进大院”、“健康进机关”、“舌尖上的安全”、“科学家教进机关”等系列活动60余场,发动市行政中心干部职工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节约型机关、书香温州等标杆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本月,我局更是在改版后的《温州机关事务》杂志上专题推出了“文明小轩窗”栏目,集锦市行政中心文明大院·共建共享各类活动精彩瞬间。

    二、织密防线,打造“平安大院”,为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市行政中心大院作为温州的核心司令部我局将大院安全作为文明建设的首要因素,通过人防、物防、技防“三防结合”,打造全域化、精细化管理的平安大院。面对疫情多变情况我局勇于担当以“最硬核”举措把牢疫情防控口。创新实施的疫情防控“一套标准”、“一个闭环”、“一条高线”,实施量化细化闭环管控和餐饮保障模式已成为全国党政机关、公共机构疫情防控的标准与样板。同时,行政中心持续开展“文明创建 安全先行”安全攻坚大行动,重点针对防汛防台、大楼安全、危旧出租房等开展多轮地毯式检查,出台《市行政中心缠防、闹访等违法行为处置工作预案》,妥善解决各类群访、闹访事件等敏感问题。此外,我局还积极探索智慧安防建设,实施并融合访客管理、电子围栏、热成像、人员巡更等安防科技项目,打造机关大院“大安防系统”,最大程度发挥信息化+平安大院的保障支撑作用。

    三、两化融合,推行“标准化+信息化”,助推文明大院建设更加规范高效。去年,我局以全国最高分通过国家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试点评估验收。今年,国家机关事务信息化“数正云”、国家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等三项试点历史性落户温州,“标准化+信息化”作为我局建设全国文明单位的两张国家级“金名片”以“两翼齐飞”的态势推动文明建设的果实在大院落地生花从“智慧后勤”到“智慧机关事务”,我局共建成投用20多个信息化系统,联合中国农行温州市分行、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形成的战略合作将以“智慧机关事务2.0升级版为温州数字化先行市加码出台涵盖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公务用车和服务保障等四个领域地方标准7项、内部标准329项建成内容全面、运行高效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此外,我局还坚持标准化为本、信息化为用,打造具有温州特色多跨体系融合的“温州路径”。“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实践以来,服务效率提速40%以上,后勤服务保障“省钱、省时、省力”效果逐步实现。2019年,全国机关事务改革发展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温召开。2021年,全国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座谈会上,我局作专题经验介绍。去年以来,全国各地机关事务部门领导120多批次来温考察学习。

    四、用心服务,倾力保障,让文明大院建设增添温度和活力。主动积极履职,全面做好机关事务服务、保障、管理三篇大文章,“用心服务、精细管理、倾力保障”服务品牌,构建以我局主导、多方参与、专业服务、精准管理的服务保障格局,汇聚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洁化、序化、绿化、美化为标准“四化并进”实施大院整体形象提升工程。打造美丽大院建成市行政中心景观提升工程、市人民大会堂灯升工程、市行政中心文化氛围提升项目等。率先实施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全市公共机构做好示范,开展“公勺公筷”、文明用餐、拒绝餐饮浪费”行动,引领餐饮文明健康新风尚,助推节约型机关建设,带头开展节水、节电、节物行动,市行政中心被评为“省节水型单位”。投用绣山路人防(停车场),新增车位840余个,大大缓解大院“停车难”问题。持续优化综合服务区,引进全球贸易港,打造网上机关超市,构建覆盖需求、服务至上的机关后勤服务体系。连续6开展十件“关键小事”活动,全力兑现“机关服务无小事”承诺,活动开展以来,共推出实事60余件。今年将投用的托幼托管机构、健身房、周末影院等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此外,以机关事务“一号通”服务中心为依托,逐步融合机关事务全部窗口业务,并不断升级线上服务,部门间“最多跑一次”跑出机关事务工作“新速度”。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业务35000余件,回访满意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