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动态

争做“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排头兵、践行者、引领者——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1- 08- 25 10: 06 浏览人数: 来源: 温州市机关事务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宣传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绿色低碳发展,8月2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北京市人民政府,聚焦“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主题,在北京市政府办公区共同举办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并同步线上直播。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峰涛,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家明,北京市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赵峰涛在致辞中指出,公共机构要做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排头兵、推进节能降碳的践行者、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的引领者。从2006年“十一五”规划提出节能减排目标和政府机构节能工程任务、2012年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会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扎实履职尽责、推进自身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碳达峰目标的实现走好第一方阵。

  赵峰涛强调,今年6月,国管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国公共机构年度碳排放总量控制在4亿吨以内,在2020年的基础上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7%。为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工作,国管局将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围绕绿色低碳引领部署5大重点任务和20项具体工作,倡导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特别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与绿色低碳的现代生活理念有机结合,引领助推全社会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转型。

  靳伟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将其作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实现“绿色北京”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体推进。“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强度和人均能耗分别同比下降17.8%、16.4%和15.4%。

  启动仪式上,播放了《牢记初心使命 奋进绿色低碳》宣传片,来自机关、学校、医院的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引领绿色低碳生活 公共机构在行动倡议书》,通报了“十三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成效:2020年,全国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了10.07%、11.11%和15.07%,电力、煤炭消费占比与2015年相比分别提升1.57%和下降5.17%;截至2021年6月底,在国管局等4部门开展的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中,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5%左右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112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

  北京市政府办公区有关部门干部职工代表在现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机关事务系统的干部职工等230余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启动仪式,逾53万人还参与了线上节能知识问答。

  启动仪式结束后,赵峰涛等参会领导先后对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工程、地源热泵项目等进行调研。

  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将陆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公共机构节水论坛、“继承发扬勤俭节约传统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理念”云党课、“我为群众办实事”绿色兑换和绿色低碳主题系列公益宣传片展播等线上线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