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县市区动态

文成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推动 “光盘行动”践行餐饮节约“新食尚”

发布时间: 2020- 09- 18 09: 19 浏览人数: 来源: 文成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近日,文成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积极倡导“光盘行动”,引导机关干部珍惜粮食制止浪费,通过从营造舆论氛围、精细链条管理、健全长效机制三个方面,推动形成绿色、节约的餐饮“新食尚”。

一、舆论宣传,营造餐饮节俭“新风尚”。在主要集中用餐机关食堂入口处悬挂宣传栏,在餐厅墙体、餐桌等显著部位张贴放置“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取餐处摆放“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提示语,餐桌上摆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回收处摆放“餐餐光盘,从我做起”,引导机关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文明就餐理念,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食堂就餐氛围。

二、精细服务,构建餐饮管理“全链条”。根据用餐人数,灵活调整菜品供应,精准聚焦机关食堂生产、储备、加工、服务等各个环节,动态监测每日就餐人数,预约订餐,按需采购食材,以健康、从简原则合理搭配菜品,并以本地家常菜为主。公务接待供应小份菜、半份菜,根据用餐人数适量上菜。组建“监督员”小组,在取餐和收餐处督促、提醒。

三、健全机制,倡导餐饮消费“新食尚”。结合实际情况,重新修订制定《文成县党政机关规范公务接待制止餐饮浪费的实施办法》,从严控制机关公务接待和机关食堂运行成本、伙食标准、食材采购,用制度管人管事,做到有章可循,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截至目前,经测算,餐饮食材、杜绝用餐浪费等每月可节省开支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