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动态

过好紧日子 集约保运转 国管局启动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0- 06- 02 16: 01 浏览人数: 来源: 温州市机关事务局

为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有关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近期,在财政部指导下,国管局印发《关于开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在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分级建立公物仓,启用公物仓信息平台,建立公物仓资产调剂机制,有效盘活资产。

《通知》指出,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通过搭建实体仓库和资产调剂工作平台,建立了部门间资产调剂机制,对各部门、各单位闲置、超标准、低效运转资产集中统一调剂使用,对部分经简单维修可继续使用的资产进行修复再利用,推进资产共享共用,实现资源的经济节约、充分利用和集中共享。

《通知》强调,按照统一政策、分级管理的原则,国管局负责搭建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信息平台,实现资产信息发布、资产详情展示、申请调剂、确定调剂意向、生成资产交接凭证等事项的线上办理;试点建设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实体示范仓,加强资产修复性使用;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市场化运营。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部门建立适度规模的小型公物仓。

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试点工作,是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国管局主动作为、多方协调,将部分单位因办公区调整闲置的办公家具和待报废资产中仍有使用价值的资产纳入公物仓管理,统筹调剂给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使用。据了解,首批纳入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管理的办公家具共有2500多件,主要为国资委、三峡办、药监局等部门办公区调整腾退的资产,目前已为科技部、医保局、新华社、知识产权局等部门从公物仓调剂配备办公家具5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