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县市区动态

文成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四举措”推动信访化解 确保行政中心办公秩序

发布时间: 2020- 04- 02 08: 43 浏览人数: 来源: 文成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近年来,文成县涉民事纠纷、劳动维权纠纷、涉法涉诉案件及累案、积案引发呈现的聚集行政中心上访态势人数有所增多,批次人数有所增加,个别老信访户频繁上访。结合文成实际情况,该中心主动担当、敢于作为,积极采取说服教育、疏堵结合等举措,多管齐下有力协助信访及相关部门做好信访化解和息访工作。

一是及时发现、积极化解。充分发挥行政中心保安巡逻人员和智能监控的“重叠”效应,第一时间发现进入行政中心范围内的上访人员,及时通知到相关部门做好接访工作。凡是到行政中心大院来访的群众,姓名、家庭住址、联系电话等基本情况和事因要详细登记在册。对上访人员过激言行,坚持以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与积极疏导为主,引导信访人采取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教育引导安保人员提倡文明用语、微笑服务,提高安保人员服务质量和文明执勤的自觉性,将看得见的微笑化作零距离的真诚服务,采取克制态度,疏导人群,防止矛盾激化,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是调整布局、充实力量。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与信访、公安特警等部门相互之间的协调与配合,结合地域特点,调整充实安保布局,分别在行政中心北门大厅、东门及机关大院重点部位安排好固定及巡逻的安保力量,保证重点区域有人、各自任务明确、里外相互照应、部门协调配合,做到有情况及时通报、有问题协同处理,切实维护好行政中心正常办公秩序。

三是协同联动、疏导教育。与信访、公安特勤及相关部门建立多方协调配合的信访维稳应急处突机制,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现场情况,迅速上报异常上访信息,时刻与信访、公安及相关业务部门保持横向联络,及时告知信访局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上访人员接待和劝解工作。加强对保安的教育,要求他们尽心尽职,防止上访人员零散、分批流入机关大院,较好地保证了行政中心正常办公秩序。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投诉请求,信访人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程序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复议或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正确引导群众依法上访。

四是定期研判、果断处置。完善老上访人员和异常上访人员信息采集资料,定期协同召开上访集聚情况分析研判,根据工作中所掌握的情况,对重大涉访问题和重点对象以及带倾向性、普遍性、苗头性的涉访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并协同制订出疏导化解方案,特别是聚集县行政中心的上访群体,积极配合信访局与县公安特警大队联合进行劝导,采取“可散不可聚,可解不可结,可导不可激”的原则,找准问题,沉着应对,冷静处理,最大限度地把事故处理和化解在萌芽状态之中。

据悉,去年以来,该中心已及时疏导上访群众56起,制止过激上访行为12起,越级上访行为9起,有效地保障县行政中心安全稳定与有序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