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省内动态

杭州市机关事务局受邀参加合理膳食行动和国民营养计划落实全国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0- 11- 03 12: 11 浏览人数: 来源: 温州市机关事务局

10月22日-2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组织召开合理膳食行动和国民营养计划落实全国推进会。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国机关事务系统唯一代表,受邀参加会议,并就打造营养健康机关食堂样板的杭州实践作大会交流发言。

近年来,杭州市机关事务局持续推进营养健康机关食堂建设,通过开展健康环境建设、加强营养膳食指导、完善营养健康服务、强化营养配餐实践等多管齐下,引导干部职工逐步养成健康饮食习惯,逐步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一是开展健康环境建设。在硬件环境打造方面,在市民中心职工二食堂建立“营养小屋”,设置功能区5个,各类检测设备7台,提供免费健康检测、建立健康档案、开展饮食指导等服务。不定期开展营养师健康讲座和美食沙龙活动,获得干部职工一致好评。在软件环境打造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营养健康知识。在线上,利用后勤信息发布平台,滚动播放健康宣传视频,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推送健康信息报道、科普推文。在线下,利用市民中心部分区域灯箱、职工食堂公共区域等,张贴各类宣传标语,设置易拉宝,摆放宣教材料,宣传有关膳食营养、慢性病防治等知识,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营养膳食指导。为丰富健康餐饮供应品种,组织编制《杭州市机关食堂菜谱》,共收集整理家常菜六大类441道菜品。设置标准菜品库,含有菜肴八大类830道菜品。为加强营养膳食指导,通过提升职工食堂硬件设施,增加菜肴营养素标识。同时,以“互联网+健康”为核心,对职工二食堂售菜台进行改造,安装集成式出品系统,就餐者在取餐时能从显示屏了解到菜肴营养成分信息;在职工四食堂开辟职工自助餐区,结合人脸识别技术,就餐者可查询了解食物摄入量和营养成分信息,让干部职工一目了然。通过一系列智慧硬件设备和精准营养软件分析,为就餐者提供更个性化的营养健康服务。

三是完善营养健康服务。一方面,推出功能性营养套餐。为改善干部职工膳食结构,研发了减脂、低升糖、低嘌呤、心脏健康、轻食等系列营养套餐食谱120余套。在职工二食堂专门设立营养餐区,每日供应6款不同营养套餐,干部职工可进行线上线下预订。同时,取餐现场配备一名营养师提供咨询服务。建立营养餐工作日报和台账记录制度,记录每餐油盐糖使用、干部职工食用反馈、营养餐制作评价等情况,通过改进烹饪制作,平衡营养与口味兼得的问题。另一方面,推出更多增值服务。在微信公众号平台设置健康服务专栏,提供健康小贴士、营养餐预订等功能。考虑到孕期女职工的健康服务需求,在职工一、二食堂推出孕妇就餐专区。除设置宽大座椅外,工作日免费提供两款营养汤品、孕期膳食指南和每周1次营养师咨询等服务。

四是强化营养配餐实践。在各职工食堂配备营养师,建立菜肴定量标准化管理,职工食堂在菜肴烹饪时,减少油、盐、糖的使用,确保在菜肴制作时做到低盐少油。对配餐营养师开展菜肴组合搭配、营养成分分析等培训,现场指导切配烹饪要点。通过培训使用低钠盐、薄盐酱油等健康调味品,建立台账制度规范调味品使用标准等方式,改善盐油糖、味精鸡精等各类调味品过度添加、重复添加的问题。目前,营养餐平均每份添加盐控制在3克以内,烹调油在6克左右,添加糖较少使用。

今后,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持续深入推进营养健康机关食堂建设,进一步加大与相关单位的协同力度,加大健康化与智慧化融合力度,优化完善健康膳食供应,为机关干部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提供更高质量的餐饮服务保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