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县市区动态

乐清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召开第二次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工作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0- 11- 17 14: 42 浏览人数: 来源: 温州市机关事务局

为深入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垃圾分类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11月16日下午,乐清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组织第二次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业务培训,会议由党组成员汪元申主持,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机关直属各单位、医院、卫生院的垃圾分类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乐清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宣讲师、乐清市环保公益协会讲师余益平开展了一场形式喜闻乐见、内容浅显易懂的宣讲。

“1吨废纸可制造出850公斤好纸,少砍17棵大树,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1吨废塑料可回炼3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750公斤;1吨废玻璃能造出2万个500克容量的玻璃瓶……”现场,余益平的讲解让不少培训人员咂舌,原来垃圾分解的时间,短则三四个月,长则一两百年,垃圾变废为宝循环使用的利用率这么高,如果随意扔弃就等于浪费资源。

为了让讲解更接地气,余益平以本地为例,将湖横垃圾山整治前后反差进行对比,从认识生活垃圾、垃圾乱投放的危害、生活垃圾分类的三大好处和垃圾分类终端处理等多方面入手,进行仔细讲解。对“珍珠奶茶喝到一半想扔应该怎么做,速冻饺子、豆腐包装盒都是厨房里产生的垃圾是易腐垃圾吗,餐巾纸、面巾纸、纸杯等一次性纸制生活品可回收吗”等一系列生活中常见的易错分类内容进行正确解答指导。

会议最后,汪元申充分肯定我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一是加强宣传提“三率”。努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垃圾分类的参与率、知晓率和投放准确率,切实提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质量;二是开展自查找问题。督促全市各单位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和责任科室,落实党政机关内部垃圾分类工作,做到分类桶正确摆放,确保分类标识、颜色无差错,杜绝一次性杯具使用,倡导光盘行动,做好源头减量工作;三是深化督查促整改。会同市分类办加大对全市机关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和密度,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抄告,责令限期整改销号,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报告市分管领导和市分类办;四是建立机制保长效。督促全市各单位制定本单位本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并对下属单位开展指导。建立“督导员、培训员、志愿者”三支队伍,充分发挥“三员”队伍常态化的引导、监督、检查作用。形成全市党组机关垃圾分类工作主管主责、分级分责、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确保工作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