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县市区动态

文成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深化推动垃圾分类 践行绿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 10- 15 15: 16 浏览人数: 来源: 文成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县三级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有力指导,文成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会同县分类办通过宣传引导、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的引领示范效应,进一步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向纵深推动和有序开展,全力打赢一场“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全民发动、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截至2020 年 10 月中旬,我县82家机关事业单位已全部施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基本做到标准运行、规范操作和精细管理,以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的实际成效引领推动我县全域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按需配置分类容器。县直机关事业单位由县分类办统一按标准配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9 月底前要对原有错误(破损)的分类标识、颜色进行全面更换或张贴、喷绘正确的分类标识。机关独立区域(院子)或每幢大楼具备条件的基本配齐1组四分类垃圾收集容器,食堂(供餐、用餐区域)、开水房(茶水间)按组设置“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卫生间设置“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单位办公区、公共区域、对外窗口在大楼电梯出入口、楼层廊道等公共区域按组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年底前,县分类办将对26家单位还没按标准配备室内垃圾桶的单位及18家未配置楼道垃圾桶的单位统一配置垃圾分类设施。

二、规范分类投放收运。机关事业单位按垃圾分类目录要求,将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分别投放至对应的收集容器。在县行政中心、县政务服务中心等集中办公区的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根据实际情况,按需设置临时收集点。各单位产生的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每天定时收集,交由具备资质的清运单位进行分类收集、运输,严禁混收混运。可回收物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售卖、预约收运等方式进行处理。有害垃圾应妥善保管,交由具备资质的社会企业组织进行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

三、倡导绿色办公模式。机关事业单位一律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单位内部办公场所、会议室接待统一使用瓷杯或玻璃杯。倡导无纸化办公,减少纸张使用比例,倡导不使用一次性硒鼓及一次性签字笔,推广使用钢笔或更换笔芯循环利用。倡导办公人员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减少办公设备待机能耗;开展停开空调和关闭公共区域照明,减少电梯使用等体验活动。坚持从自身做起,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规范节约行为,珍惜每一度电、每一升油、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形成绿色办公、低碳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四、加大宣传引导考核。机关事业单位在楼层廊道、集中存放区等显著区位设立垃圾分类宣传专栏,有条件的设置垃圾分类咨询台、宣教基地等普及分类知识,力争到 11 月底前实现垃圾分类知晓率 100%,分类投放准确率 80%以上。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将协同县分类办加大对垃圾分类的督导考核和抽查评估,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长效工作机制,指导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垃圾分类专管员,监督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情况,及时教育、劝导、纠正不符合分类投放要求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