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县市区动态

苍南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多措并举盘活处置公有房产

发布时间: 2020- 10- 10 10: 37 浏览人数: 来源: 温州市机关事务局

苍南县公有房产量多面广,且权属不明、权证不全、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部分房产闲置。对此,苍南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联合苍南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积极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公有房产分类处置工作,着力加强国有资产的统筹使用、统一监管,盘活国有资产。

一是清查登记,厘清家底。对公有房产的全面了解是统一管理与分类处置的依据和基础。自2016年底起,苍南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便专门开展了苍南县行政事业单位公有房产的清查工作。经各单位清查、公示、上报,中心组织人员对县级行政事业单位的公有房产进行了实地核查、拍照存档、统计汇总、登记造册。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将全县368处房产数据编成《苍南县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公有房产资料集》,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二是形成方案,分类处置。在全面清查房产存量、现状见底的基础上,苍南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财政局等部门多次碰头,研究提出了分类处置建议方案。经县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统一管理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后,对县税务局房产、办公用房、特殊业务用房、乡镇已在使用或闲置危旧房产、经营性用房及已不适宜办公使用的单间房、套间等多类房产分别进行相应处置,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使用。

三是权属移交,盘活房产。在明确公有房产分类处置方案后,各单位陆续按方案进行房产权属移交,目前已基本完成此项工作。同时对于名下权证未办理的房产,苍南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通过查询档案、现场测绘等方式补办不动产权证,目前已办理60余本。其余移交至乡镇、国企的房产,也已通过迁入办公、危房拆除、房产出租、抵押融资等方式得到妥善使用,充分盘活了国有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