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内动态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省机关事务系统标准化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9- 12- 19 12: 07 浏览人数: 来源: 温州市机关事务局

 12月19日上午,省机关事务局在贵阳召开全省机关事务系统标准化工作推进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我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机关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聂雪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机关事务局局长聂雪松在会上作讲话

  

  会议指出,国管局《关于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通知》《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等相关文件印发以来,我省将标准化作为推动机关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省级机关事务标准化领导小组,编制了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同时,积极争取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寻求第三方标准化专业团队支撑,选择黔东南州局开展国有资产管理分项标准试点,编制印发了一系列内部工作标准,探索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建设,积极推进标准化相关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虽然2019年我省机关标事务准化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标准化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对标准化工作的必要性理解不够、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还普遍存在,通过标准化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的效果还不够明显,各地区还没有成立专门的标准化管理机构,标准化专业人才严重不足。这些问题要在2020年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全省机关事务系统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中,切实推动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树立没有标准化就没有后勤现代化的理念,注重运用标准化理念和方法规范机关事务工作,发挥好标准化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的规范、调节、约束和控制功能,坚持以标准化为支撑,打造现代机关事务。要充分发挥标准化的“抓手”作用,促进标准化与机关事务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主要业务流程标准化,逐步建立涵盖机关事务各业务领域、适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系列标准体系。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按照国管局《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和《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加快推进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推进标准化,结合我省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和职责要求,对机关事务各业务分项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需求进行系统梳理,认真组织实施国管局制定行业标准,认真组织实施省局组织制定的对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有普遍指导作用的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不再重复制定。要突出重点、职能建设引领标准化,重点围绕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组织运行、职能履行、工作任务的明确和固化,把握顺序节奏、掌握轻重缓急,成熟一项出台一项,有重点、分步骤聚焦主干职能领域开展标准化建设。要以点带面、多化联动深化标准化,在黔东南州局国有资产标准化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下步要全面推进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等分项标准制定,结合法制化、精细化、信息化、社会化、绩效化等开展标准化建设,形成多化联动的工作局面。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成立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本地区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领导。要积极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争取各级领导对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支持,加强与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和业务指导。要加强与标准化主管部门和标准化专业研究机构协调合作,为推动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争取智力和业务支撑。要增强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意识,学习标准化专业知识,提升推动标准化工作的本领。要加强人员培训,加快标准化人才库建设,培养一支掌握标准化专业知识、善推标准化建设工作的人才队伍。要加强交流学习,积极到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开展得好的省(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学习,借鉴吸收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成果。

  

  省机关事务局副局长陈勇主持会议并通报2019年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情况;黔东南州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局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作标准化建设工作经验交流;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黄晓璞同志介绍我省标准化工作的总体情况,并提出具体工作建议;省标准化院马静研究员就标准化建设相关业务工作进行指导培训。

  

  各市(州)、贵安新区、部分县(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机关事务局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